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国学课堂
小小趣味国学堂丨世说新语之刘伶篇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点击:

   刘伶,字伯伦,沛国人,也就是现在的安徽淮北人。他是一千七百多年前魏晋时期的名士,“竹林七贤” 之一。他做了不少的诗,作品继承了建安文学的精神,流传至今的有骈文《酒徒颂》和诗《北芒客舍》。

 
  之前讲过的王戎、嵇康等人也是“竹林七贤”,要么有钱,要么有权,要么才高八斗,要么英俊潇洒,身后那可是有一堆铁粉的支持。而这个刘伶,又矮又丑,平时不爱说话,也不喜欢跟人打交道。“竹林七贤”里的每一个人都喜欢喝酒,但刘伶却独以酒而闻名,可见他的酒量之多。他还因为太爱喝酒,留下种种笑话。
  《世说新语》记载:
  刘伶恒纵酒放达,或脱衣裸形在屋中,人见讥之。
  刘伶平时总是没有限制地喝酒,早上醒了来一杯,肚子饿了来一杯,心情好来一杯,不高兴也来一杯,喝开心了就完全放浪形骸了,甚至有时在家里什么都不穿,赤身裸体地晃来晃去。偶有人经过看见了,就责备他:“你这是干什么?什么衣服都不穿,像个什么样子,真是羞死人了。”
  伶曰:“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裈衣,诸君何为入我裈中!”
  谁知刘伶咧着嘴,醉醺醺地指着他们说:“我……我把……把天地当做我的房子,把屋……屋子当做我的衣裤,你,你,还有你,为什么跑进我裤子里来啊!”
  你瞧瞧这刘伶,行为怪诞,说话也气人,他的各种言行举止让他在名声上多了“疯癫”的标签,一般人哪里敢跟他玩。
  如果喝酒只是爱好也就算了,这刘伶简直是嗜酒如命,过量饮酒,对身体伤害是很大的。可能有人就问了,这个刘伶没有家人吗?家人不管吗?
  《世说新语》里就记录了这样一件事:
  刘伶病酒,渴甚,从妇求酒。妇捐酒毁器,涕泣谏曰:“君饮太过,非摄生之道,必宜断之!”伶曰:“甚善。我不能自禁,唯当祝鬼神自誓断之耳。便可具酒肉。”妇曰:“敬闻命。”供酒肉于神前,请伶祝誓。
  刘伶得了酒病,口渴得很厉害,于是向妻子要酒喝。妻子对这个酒那可是深恶痛绝,她觉得就是这个东西把自家丈夫变得像个疯子。她把酒倒了,装酒的容器也摔了,声泪俱下地对丈夫说:“你喝得太过分了!这不是养生的方式,一定要把酒戒掉!”刘伶见这阵势,眼珠一转,说:“很好很好,说得对,你说的都对。不过我自己忍不住啊,只怕是在鬼神面前发个誓才能戒掉啊。你赶快准备祭祀的酒肉吧。”妻子一听,很开心地去准备酒肉供在神前,让刘伶在神像前祷告、发誓。
  你猜刘伶有没有祷告呢?他确实祷告了,你听他是怎么说的。
  伶跪而祝曰:“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便引酒进肉,隗然已醉矣。
  刘伶跪着,一遍摇头晃脑一遍祷告:“天生我刘伶,靠喝酒出名;一喝就十斗,五斗除酒病。妇人家的话,千万不要听。”说完,没等妻子反应过来,他一把拿过酒肉开始吃喝,一会儿就又喝得醉醺醺地倒下了。
  书上没有记录妻子是什么反应,不过你应该也猜得到吧?可见家人并不是没管过,而是管不住啊!
  这样一个刘伶,却与阮籍、嵇康两人特别聊得来,真是让人觉得很矛盾。
  有人说,刘伶喝酒,是为了逃避。他一直认定自己是魏国人,司马家族篡位建立晋朝后,他不能接受,不愿意给晋国效力,所以他迫切地想要逃避。而酒就成了他最好的工具,宁愿醉死也不愿做官。
  听了今天的故事,以后说起刘伶,你对他的评价会是什么呢?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