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国学课堂
小小趣味国学堂丨唐诗里的故事(五)——《将进酒》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点击:

   将进酒

  (唐·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自称“酒中仙”,一生不仅爱喝酒,而且还写下了无数篇与酒有关的诗歌。不知是诗成就了李白的“酒名”,还是酒成就了李白的“诗名”,酒与诗,成了李白的生命。正因了这层特殊的关系,由李白写出的劝酒歌也就更加的非同凡响了。
  天宝三年,李白因才能突出而又极有个性,被同事排挤,离开京城,去到了江淮一带,重新开始了他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旅程。天宝十一年,李白常常与好友岑夫子、丹丘生一起登高饮酒。《将进酒》其实就是李白在这个时候创作出来的一首劝酒歌。
  李白不仅会喝酒,还会劝酒。中国人好客的特点在酒席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人敬酒时,往往都想让对方多喝点酒,以表示自己尽到了主人之谊,客人喝得越多,就说明客人越看得起自己,主人就越高兴;如果客人不喝酒,主人就会觉得有失面子。大家一定看过家里的长辈们劝酒的场面,可是我敢说,只有李白劝酒才能劝得这样有气势,排山倒海,极尽夸张。李白这气势,用气势磅礴、气势如虹来形容也一点都不为过。
  李白一开始便说道:“时间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早上照镜子还是一头黑发,傍晚再去照就是一头白发了,喝吧!喝吧!”人生苦短,我们应该及时行乐。这呼啸而来的气势,仿佛李白在劝他的朋友喝酒:“兄弟们,来啊!喝酒啊!人生苦短,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啊!再不喝就来不及了!”你瞧瞧,这话说的,不喝就不会长寿似的。
  李白接着说:“今天爷们儿开心,一定要喝个痛快,所有人的杯子都不能空着!”三杯酒下肚,李白便开始亢奋了,人一亢奋,就爱吹牛皮:“我李白有的是天分,有的是钱,在座的各位你只管喝酒,我请客!我钱多得不得了!’接下来又说:“我们把牛烧了吃,把羊宰了吃,今天这么多硬菜,大家要么就不喝,要喝就喝个三百杯,不醉不休!”
  酒桌上的很多人只怕是暗暗地在心里叫苦,想着:今天真是糟了,遇到了个疯子。如果是现代人遇到了这么个酒疯子,一定会马上说:“不好意思,我酒精过敏,我不能喝酒。”可是古代没有酒精过敏这个概念,有的人一听李白说要喝三百杯,吓得赶紧把杯子放下来了。可是李白是什么人?你只要跟他一起喝酒,你就别想放下杯子,谁放下了杯子,他就点谁的名:“岑夫子、丹丘生啊,你们俩快点喝啊,不要让酒杯待在桌上不动,我们赶紧来碰个杯,喝起来吧,来,cheers!”岑夫子、丹丘生都是河南人,河南人爱喝酒,但这两人没给河南人长脸,两人的酒量都不行。酒宴到了这个时候,已经进入到了高潮,此时,大家都已经有了八九分醉意了,脸上渐渐泛出了红晕,李白的兴致来了,已经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了,手舞足蹈地要大家停下来,要给大家高歌一曲,助助兴。
  古代的贵族、大家族吃饭,都要边吃饭,边饮酒,边听听音乐。“这些锦衣玉食、奢华的生活,在我李白眼里什么都不算,我所渴望的是一直醉生梦死,不愿清醒。”这句话简直就像醉话一般。他接着又发谬论了:“在座的各位兄弟,你们难道没有看到,古代那些不喝酒的圣贤,循规蹈矩既不抽烟又不喝酒的人,死后一点名气都没有,在座的各位要想永垂不朽,一定要跟我一样喝得烂醉如泥。“
  宴饮至此,李白恐怕已经有些喝高了,他豪迈地说大家只管去买酒,要喝就喝个痛快,难道怕我付不起钱吗!可是不一会儿他就露馅了,叫来了小儿子,让小儿子把他名贵的五花骏马,昂贵的貂皮大衣拿去当了,换成美酒,“来来来,我们继续喝!让我们一起消除这无穷无尽的万古长愁。”李白热情地招呼着朋友们,如果你是他的朋友,此刻,会是什么反应?如果是小小,撒丫子就跑了,吓跑的。
  瞧,大诗人李白劝酒的花样儿是不是比我们现代人要多呢?可是在现代社会,劝酒已经慢慢变为一个陋习了,我们现在提倡大家用别的方式来增进与朋友之间的感情。所以,当你们看到家里的长辈在相互劝酒时,可要提醒他们不要贪杯哦!
  不过话说回来,这首诗表现的只是李白爱喝酒吗?你能从他一杯又一杯的喝酒中看出一些别的东西吗?欢迎给我们留言噢!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