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国学课堂
小小趣味国学堂丨世说新语之嵇康篇(二)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

   在上期故事中大家跟随作文培训老师初步了解了嵇康,这位风度翩翩,才华横溢又自律有品的“竹林七贤”精神领袖,让我们见识了何谓魏晋名士风采。

  那为什么王戎说二十年都没见到嵇康生气或开心呢?
  有人说,嵇康在隐忍。
  你知道吗?嵇康的妻子是曹操的曾孙女,所以他是名副其实的曹魏宗室女婿。而曹丕建立的魏国是被谁给篡夺的?司马家族。司马家族改魏为晋,想邀人气偶像嵇康来当官。嵇康是什么人?他的好友山涛评论他“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松树是品性高洁的象征,这样的嵇康怎么可能违背内心,在司马朝堂为官呢?
  对于当时的司马家族来说,嵇康粉丝实在是太多了。这样的人怎么能让人放心呢?于是屡次试探他,嵇康把心情反应在脸上,只怕早就被人抓到把柄了。男神活在那个年代真是不容易呀!
  但再怎么隐忍,总有忍不住的时候。
  《世说新语》记载:
  山公将去选曹,欲举嵇康,康与书告绝。
  在同为“竹林七贤”的好友山涛接受司马氏的邀请,做了官,想邀请嵇康一起立朝堂。嵇康二话不说,送去自己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从此与好友山涛断绝往来。这在当时是引起轩然大波的事情,对司马政权来说嵇康这是公然的挑衅行为。不仅如此,他还对为司马家族干活的人爱理不理。
  《世说新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
  钟士季精有才理,只不识嵇康。钟要于时贤俊之士,俱往寻康。康方大树下锻,向子期为佐鼓排。康扬锤不辍,旁若无人,移时不交一言。
  钟会就是忠实的为司马家族效力的人,他自认为有些才干,觉得足够跟嵇康这样的男神打交道,于是写了一篇文章丢到嵇康院子里,结果没有任何回应。他不甘心,打听到嵇康有一日在家,就特地带了一帮子人,早早就去拜访。谁料,嵇康和“竹林七贤”之一的向秀在大树下哼哧哼哧地打铁,对他们的到来视而不见,正眼不瞧一下,一句话都不说,晾了钟会及他带来的那些人一整天。
  你想想,钟会热脸贴了冷屁股,心里会是什么感觉?
  《世说新语》记载:
  钟起去,康曰:“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曰:“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心里很不高兴的钟会转身要走,这时嵇康忽然出言嘲讽:“哎,你听到了什么跑我这来,又是看到了什么要走呢?”钟会脚步一顿,内心风起云涌,好你个嵇康,拒绝我也就算了,还想让我出丑。但在众人面前,他不想失了风度,便不甘示弱地怼了一句:“听到了所听到的才来,看到了所看到的才走。”话说完,头一扭就走了。嵇康和向秀见了哈哈大笑。
  而此事给嵇康埋下了祸根。
  司马昭对嵇康的声望一直有所忌惮,更对他的高冷孤傲十分不满。而一直怀恨在心的钟会,利用嵇康的朋友犯罪的事情,故意进谗言,成功坚定了司马昭杀嵇康之心。
  嵇康就这样被抓了。在狱中,他写信把自己的儿子和家人都托付给山涛。
  为什么嵇康一面和山涛绝交,一面却又把家人托付给山涛呢?有人说,托付是因为山涛在嵇康心中一直是值得信任的好友。而绝交,一是表明心意,二则是为了保护山涛。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他懂山涛的不得已,同时也不愿勉强自己的内心,得罪司马家族已是现实,何必影响到好友的将来。这样的嵇康,你对他有什么感受呢?
  得知偶像可能被杀,众粉丝联名上书请求赦免,嵇康最后究竟有没有脱险呢?这个问题就留给你去了解了。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