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小桔灯人何以点亮生命之灯

我常常慨叹造化使然!这世上有一位令人景仰的作家,她写过那样一篇传世之作《小桔灯》,而作文培训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品牌……“小桔灯”。在六百多家分校中我相信有多数校长是因为“小桔灯”这个名字而选择了它。对这类校长,我会对他们生出一种别样的情感,我想这定是对语言对文字有感觉的人,仅这一点,我觉得他们从事作文培训行业便是有望的!说起这些桔灯校长,我心中还有更多的话想说,今天,不妨聊聊他们。

这些校长除部分曾从事教育工作,其中有银行会记,有军人,有商人,有初就业的学生……这些校长所带领的学校培训人数多则万人,少则百人。在参观他们的学校时在听他们分享办学经验时,我常会思索一个问题:他们用桔灯之光点亮孩子而他们又是如何点亮自己的生命灯盏呢?现阶段,我只想到了与他们相关的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梦想

这是一群有梦想的人不是纯粹的关于财富的梦想,而一定是有教育之梦的。不然很难坚持,做教育,特别是做课外培训业,尤其是作文培训,没有教育信念的支撑,如何把这条路走得更宽?不过说起梦想,我想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那如何让自己的梦想开出花结出果?我想到了第二个关键词:执着。

第二个关键词:执着

惠州小桔灯的莉在面对爱人阻止她办校时,她的选择是狠狠的一击,我想她想表达的肯定不是让爱人流血缝针,她想说的是,我真的不能放弃,有多少梦想胎死腹中?有时,她批改一整夜的作文,第二天早上接着又去上课。吉林的刘伟曾为招不到人哭过好几次,可擦干眼泪,继续上招生课。浙江丽水的叶奇菊从来没上过课,但老师们的业务水平跟不上,她从头学起,一人带一百名学生的课。硬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对作文教学有了自己的心得。陕西桐川的汤兴宝校长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和孩子,他自己开始教学,每天用心备课,自己的学生竟无比喜欢他的课!十堰的薛云校长请了一个资深教研员指导教学,听说北京某教育机构出高薪都没请动他。可这位资深教研员却与小桔灯结缘了,我问,薛校长,你是如何把他请来的?她说,当时,我怀孕,挺着个大肚子,就是一趟趟地去请,用我的心,他就答应了!宜昌的李丹校长为了让老师们的教学有长进,武汉的中级培训她亲自带老师来参加,在合肥赛课,她带老师先乘车到武汉,再从武汉乘车到合肥……啊,执着的校长们!

第三个关键词:学习

襄阳的陈国栋校长看到我们总部的红色棉袄穿着显得喜气又精神,便问价格。没多久,我就在网上看到了他的穿红色簇新棉袄的团队。他从河南平顶山小桔灯学到如何令老师成为有激情的营销型的老师。在合肥小桔灯学习后,回家就安了透明墙、监控器。从北仑刘勤校长那学到如何建设团队文化。他们去北京学习,把著名的家庭教育专家请到学校来作报告,让老师学到相关的家庭教育知识。他271高效课堂探索励志课堂。他说,校长最需要学习,校长学习不仅是为自己,为全体学生学习,为所有的家长学习,为全体员工及家人学习,为团队的进步学习,为自己的行业学习。你的思路决定了学校的出路,你进步了,行业就进步了。他的学校如何展到几千人?他有学习力啊!江西景德镇的吴如仙校长原来是做生意的,自从办了培训学校后,常常参加各种学习,学习听课评课,常常对我说,陈老师,如果你再去哪搞教学督导一定记得叫上我。江西抚州的胡校长,江苏江阴的朱校长,还有好些校长带着学校的老师参加了我们好几站的会课。不学习何以走到行业的前端?不学习怎么跟上时代的步伐?显然桔灯之人都深谙其中的道理。

 第四个关键词:气概

“气概”这个词,我是从合肥李殿国校长身上提练出来的。李校长每次参加小桔灯峰会,必是为“传经送宝”,也少听他去哪个示范校学习,他人是最年轻的,可学校办的是最大的。他的讲座中有一句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连老头老奶奶我都干不过,我还活什么?”其实他所说的竞争对手老头老奶奶应该是久经沙场的培训老手,这句话一下子就令我想起了一句同样有意思的话,是熊老师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我熊老师就是要饭都要当帮主的!”这是什么?这就是一个人的气概!真正决定一个人高度的不是智慧而是气概,但气概能催生智慧,通俗地说是对自己的一种期许一种期望。一个人的气概越大,对自我的支配力量就越大,智慧也会越高。李殿国校长正是他的一种气概决定了他的格局。浙江丽水的叶奇菊校长是在异地办学,她说,我一定在两年之内让一股作文风暴席卷丽水。这,就是气概!

当然,决定桔灯之人走向成功的因素还有很多,肯定不是我一下子可说尽的。不管怎样,我都由衷地祝福他们的生命之灯与桔灯之光交相辉映,祝他们和他们背后的孩子们前路灿烂!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