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一名讲师在峰会上的三次泪涌

很多教育专家都说过,一节课能让学生大笑三次就成功了一半了。我要套用专家们的话来说我们的峰会,如果一次峰会能让人感动泪涌三次,那么不说这次峰会有多成功,至少它是令人上心的。我和校长们沟通这个话题时,校长们都很认同。其中江西弋阳的孙桂仙校长还具体地和我分享了哪几处令她流泪了。听了孙校长的分享我颇受感触,所以,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在这次峰会中的三次泪涌因由。

    第一次令我流泪的是襄阳的陈国栋校长。

 他没有豪言状语,没有华丽言辞,不具备演讲天赋,可是他内底的激情却如火一样熊熊燃烧着。那是一个朴实有理想的中国男人最原生态的未经任何粉饰的激情,一个底层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激情,是一个男人对梦想的激情。他把激情化作动力化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和她妻子一起近他们的教育理想,谱写着作文培训界属于他们的传奇!

 成功从来不是上天赋予的,而是努力来,没有捷经。他讲到去发宣传单时,一位老人把他的单撕成粉碎扔到了地上,他说,当时,他的心都碎了,但还是对老人说,他不是骗子,是教人说话写文章……我为这七尺男儿的心碎泪流满面……所幸他没有被现实中的残酷与挫折撕毁没有在困难中退却他与他的同样英雄般的妻一起与他的老师们一起正在朝向教育的金色殿堂迈进。

我从心里向他致敬,那一方的孩子啊,有福了!小桔灯的校长们心中都飘扬着这样一面英雄大旗,因为这面旗帜,便更有了方向!

第二次流泪是因听熊老师讲话。

当熊老师讲完最后一句:讲到这里,我有一点难舍,我爱教育,爱校长,爱优秀的老师们……-我喜欢大家。然后他收好他的笔记本慢慢走下讲台……我的泪哗哗地落着,我当时就在想我们该给他献上一束花,我们真的该给他献上一束花。校长们可能没法了解我的这种情怀因为我们与熊老师日日相处,我们清楚,这位长者,两年来,他为小桔灯带来了什么。

如果以我的拙笔形容,熊老师的到来给前进中的小桔灯注入了新的活力。如果把小桔灯比作一条船,他给船长注入能量,给船加助力系统,又研究航线航向,还为水手们输氧。为使船快速稳步地行驶,他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熊老师来了,品牌歌《快乐小桔灯》便诞生了,远程教室建成了,服务中心成立了,会课启动了,中级培训成功了,网站升级了,新的宣传片出炉了,空中课堂开张了!

有人说这世界有的人令事情发生,有的看到事情发生,有的发生了什么都不清楚。无疑,熊老师就是那令事情发生的人。他有智者的眼光,有长者的胸怀,更有师者的使命。他有企业家的果敢凌厉,更有一教育工作者的悲悯情怀。

这一切正如他的讲话结语一样,缘于一个“爱”字,他爱教育,爱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如果说我们爱小桔灯爱教育,我们怎么都有一份物质利益的需求盘杂在我们所说的“爱”里,可是对有房有车,有自己公司的他来说,他的爱真的比我们纯粹。我们在他身边总能体会到他的那种爱,对教育的爱,对我们这些其实并不太厚实的员工的爱。

在宜昌会课时,为了赢得更多时间评课,他一声令下,全体人员吃面包。当然他的“令”是令人很能接受的“令”,是听起来有意思的“令”,你绝不会因为和他一起吃面包感到委屈,反而会生出一种难得的体验,你跟着谁干都很难有六七十人一起吃面包的机会。他为了让会课的校长和老师们对我们的评课工作更包容,他对校长们说:“与其说总部专家是来评课的,不如说是来赶考的!”在吉林四平,因一校长打断了我的评课,他说,我一定要他向你道歉。在合肥会课中他听了宜昌杜娟老师的课时,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地,他多么期待小桔灯有我们自己的精品课!他常常会因小桔灯的一些大型活动而失眠,因为他操心我们。常常,我们都会很累,可是我们从不叫累,因为我们有一位可敬的长者,他用他的身休和心告诉我们,真正的爱,就意味着付出,不言辛苦。

在这次峰会讲话中,他听到校长们说怕教育局时,他说,总有一天,教育局局长会给我磕头!

他这句话抚慰了多少校长的心,道出民办教育要出头的豪情,道出了对教育体制的嗔怒,它所呐喊的是一种石破天惊的精神与信仰!

我和他一样是一教育工作者,我和他一样热爱孩子,热爱优秀的教师,我和他一样尊敬像合肥吉林黄陂等学校那样做教育的校长,我更爱他,一个小桔灯中的纯粹的教育工作者,我心疼他为小桔灯付出太多不眠之夜!

在泪光中我还在想,我们真的该给他献上一束花!

第三次流泪是听了万州小桔灯易建华校长送给我们的一首歌——《在路上》。

有些歌,需要在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人一起听,一首歌的苏醒需要这些元素,而易建华校长他唤醒了一首歌,也唤醒了校长们还不曾眠去的记忆。

你,我,他,她,我们选择了一条相同的路,一条有挑战的路,这条路,承载了我们共有的梦想,承载了我们的欢笑,我们的泪水……这都缘于八年前一个年轻的拓路人!吴言老师多少次去为迷途的校长们引路?有时他从中国最北端穿行到最南端,他说,为了节省校长们的开支,他是不坐飞机的。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与火车在路上飞奔.……“人在途中,难以停顿,我已上路,风雨兼程”吴老师这句和岁月共写的诗行令多少校长更坚定了前行的勇气。年过半百的熊老师,一个周身散发着人格魅力的长者,他说,他要在小桔灯的锦绣画卷上,吐上最后一口蚕丝,这是一个怎样的引路人?一个怎样的同路人?有多少校长在这条路上遭遇风暴,曾经涕泪滂沱,但本着一颗不妥协的心,继续前行!生命与桔灯同行,这条路坎坷,但不孤单,因为路上有你,有我,有他,有她……

刘欢还在唱……

是啊,那一天,我们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心酸,己融进我们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着我的坚定。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