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小桔灯杯赛 > 获奖感言
满园春色关不住——访谈第三届杯赛特等奖学员
作者:小桔灯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6 点击: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第三届全国“小桔灯杯”现场作文大赛在姹紫嫣红、春光明媚的四月开赛了。全国近六百所小桔灯学校的4万多名参赛学员在这个美丽的竞技舞台放飞梦想,用手中的笔尽情抒发着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
6名学子从4万多名参赛学员中脱颖而出,摘得本次大赛花魁——特等奖。对于他们的成绩,我们满怀喜悦,也充满好奇。让我们通过阅读特等奖获得者的写作感悟、辅导老师的见证和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的评定,来了解和熟悉他们,并从中获取写作的动力,和快乐作文的信心。

获奖学员:福建省南安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苏怡彤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福建省南安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5班
获奖作品:《我 的“修辞妈妈”》  B组
获奖感言:《限字作文300字》,《获奖作文一本通》,还有《快乐作文与阅读》等作文书是我的最爱。从书中得到的启发是:写作文不仅要引用好词好句,还要运用一些技法。在小桔灯学校,老师总是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授作文的技法、思维的方法、创新的思维、应试的技能,让我们在快乐中学会作文,在作文中享受快乐。
辅导老师黄志维的评价:苏怡彤是班级里的一颗活跃的小星星,喜欢看书、写作、唱歌等等。她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回答问题思维独特。尤其是朗读,那甜美的声音总能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她还是学校的广播员呢!当然她最热衷于看书了,只要发现一本好书,她就手不释卷,贪婪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因此,她的作文中总有一些独特的“创意”闪闪发光。
获奖理由:文章以想象丰富、结构严谨、语言风趣幽默脱颖而出。小作者通过大胆合理的想象,以三段典型的场景描写,生动传神地再现了“修辞”妈妈的形象特征——夸张、反复、设问,一个具有鲜明个性、望子成龙的妈妈形象跃然纸上。文章的语言风趣幽默也是一大亮点:“妈妈把20分钟说成两个小时,可以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妈妈像一阵风似的冲进了我的房间……”这些精彩的瞬间捕捉和深入刻画,使文章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栩栩如生。

获奖学员:黑龙江省肇东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张乃月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肇东市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
获奖作品:《感恩有你》 C组
获奖感言:小桔灯老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授课形式,使我学会了作文技巧,掌握了作文规律,爱上了阅读课外经典名著。《三个小妇人》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幸福只能靠自己争取;《上下五千年》让我知道了中国渊源流长的文化;《福尔摩斯探案集》里扣人心弦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我……阅读名著我开阔了写作视野,吸取了丰富的营养。现在的我,由原来的笔端发涩到“我手写我心”的酣畅淋漓。我要感谢小桔灯的舞台,更要感谢孙校长、杨老师、张老师对我的悉心栽培,我会把这次获奖看作是下次角逐的参赛证,从新的起点开始,努力奔跑。
辅导老师孙爱华、张秀宇的评价:张乃月每次上课,总是全神贯注,忽闪着的大眼睛里闪烁着灵动的光芒;课后,她按照老师的指导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写读书笔记,积累写作素材;每次写作,文笔总是那么细腻,感悟总是那么深刻,特别是一些心理描写,那么细致入微,真实自然,给人以无尽的美感。细读她的作文,越品越有味,语言朴实,见解深刻,相信她一定能借助“小桔灯”这双隐形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获奖理由:文章以立意新颖、思维创新赢得此次大赛特等奖。小学生写感恩类文章,一般都会将感恩的对象定位在父母、亲朋好友或恩师等正面人物上,而小作者却别出心裁地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将学习上的“对手”作为感恩的对象来写,从而跳出了惯性思维的窠臼。作者注重“我”与对手发生种种激烈的矛盾冲突时的细节刻画,至文章结尾,“我”出人意料却又是合乎情理地领悟了“对手”的良苦用心。文章立意新颖,情节起伏跌宕、迂回曲折,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获奖学员:湖北省宜昌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郭宜杭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宜昌市金东方外国语实验小学东校区三年级4班
获奖作品:《我真的喜欢你》 A组
获奖感言:我爱读书,阅读是我最大的乐趣。《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绿野仙踪》等等都是我喜欢的。按照爸爸妈妈的要求,我抄录文中生动的词句和感人段落,慢慢地养成了习惯,我也渐渐地发现这个习惯对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呢!
在小桔灯作文班,我们的钱老师不仅教给我了很多写作方法,还嘱咐我细心观察,从生活的点滴中寻找作文的素材。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作文也写得越来越生动啦!
辅导老师钱素美的评价:宜杭是一个文静乖巧、自我管理能力较强的女孩。 在小桔灯课堂上, 她注意力集中,学习很认真。课外,她善于阅读,并留心观察、积累,所以作文中常常能写出一些细腻生动又充满童趣的句子。刚进小桔灯时,她发言不是很积极,通过沟通,发现她不够自信,于是我便有意识地肯定、鼓励她。渐渐地,她学习越来越积极主动了,文章中的语言越来越活泼、流畅,作文越写越精彩。    
获奖理由:文章以浓厚的生活气息、新颖的表现形式、真情实感的表达、语言童真童趣的风格见长。作者灵活运用对话的形式,描述对爸爸的真情,将一个率性、机智、童心未泯的父亲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爸爸是我的‘救命恩人’,一次我的数学考了93分,妈妈拿起棍子就要打我的手掌。‘只不过考了93分嘛,又不是什么坏成绩!’‘可她的数学总是不上升!’‘是吗?我觉得比以前进步多了嘛!’我用可怜的眼神望着爸爸,爸爸又用自信的语气盯着我对妈妈说:‘下次努力就行了嘛!’”请看爸爸在与妈妈的周旋中显得多么从容、多么机智,难怪小作者这么喜欢爸爸呢!

获奖学员:吉林省四平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李笑叶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吉林省四平市南河小学四年级5班
获奖作品:《我的“明星家庭”》 B组
获奖感言:“这次竞赛李笑叶获特等奖了!”当老师把这个喜讯告诉我的时候,我真不敢相信!我觉得,是小桔灯带给了我写作的快乐和兴趣,给我奠定了飞跃的基础。在没到小桔灯学习之前,我的作文很平淡,简直就是流水账。在小桔灯学习两年后,我的阅读、作文和文学积累都有了很大提高,按照老师的要求,我坚持每周写一篇作文。读着老师详细的评语和鼓励的话语,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倍受鼓舞。我已经参加了两次“小桔灯”作文大赛,每次都荣幸地获奖,我会把这些证书珍藏起来,作为我在小桔灯成长与进步的见证。
辅导老师彭菲的评价: “老师,老师,你刚才说的集腋成裘是不是在讲……”课间,我的衣襟又被一只小手拽住了,不用看,一定是李笑叶。“对呀,古人讲的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强调的就是积累的作用。积累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想产生质变,没有一定量变的积累是不行的。写作文也要重视生活感受的积累,重视美妙词语的从无到有,重视精美段落的由少到多。积累得多了,好作文自然也就一气呵成了。”看着那双大眼睛,我笑着说。这孩子会心地一笑,脸上的笑容又如花般绽放开了。
不久,我惊异地发现,她的作文中更多地凸现出生活的积淀、智慧的灵性。想到此,一种为师者的喜悦与自豪涌上心头。
获奖理由:文章以丰富的想象,深入细致的细节刻画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小作者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悉心观察,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分别比喻为香烟代言人、烹饪代言人、QQ农场代言人和化妆品代言人,四位代言人各怀绝技,特征鲜明。“亲戚朋友来家,递给爷爷一支烟,爷爷抽一口就知道产自哪里,什么牌子,多少钱。”“奶奶买了一本《满汉全席》,认真地按书上的步骤去做,做出的菜色香味俱佳。”“爸爸每天准时坐在电脑前,就是九头牛拉他,他也一动不动呢!”“妈妈用的防晒霜、保湿霜、洗面奶等不下十来种,去姥姥家不到5分钟距离,她还随身携带化妆包……”作者所描写的家庭成员个个形象丰满生动、性格鲜明,而这,无不来自作者对生活细节的用心捕捉和提炼。

获奖学员:黑龙江东宁绥阳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赵雨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 黑龙江东宁县绥阳小学四年级3班
获奖作品:《我的骄傲》(B组)
获奖感言:在第三届“小桔灯杯”作文大赛现场,看到题目后首先进入我脑海的就是爸爸那勤劳而疲惫的身影,以及妈妈那慈爱而严厉的眼神。我当时便有了写作灵感,我要把爸爸妈妈的坚强、果敢的性格展示出来。作文寄出后,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更仔细地观察着生活中的爸爸妈妈,感受着他们对我深沉的爱。这次大赛,我的收获是丰硕的,我再次领悟到悠悠父母心,他们用实际行动鞭策着我健康成长。
辅导老师邹萍的评价:赵雨同学在日常学习中做到了“勤观察、勤思考、勤动手”。平时他留心观察身边各种各样的事情,并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他将自己的发现和思考通过鲜活的语言展现在日记中,他写出了自己的发现和思考,并有真情涌动,从而展示出自己的个性。本文中,赵雨同学描写了爸爸能干爱家,妈妈为创业不辞辛苦、不畏挫折的特点,用亲切自然的语言传达出爸爸妈妈是他的骄傲这样的深切感受,并期待自己也要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感情自然流畅,读来真实亲切。
获奖理由:这篇文章选材精当,画面鲜活生动,充满生活气息;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平实中见真情实感。请看,作者的骄傲来自爸爸:“爸爸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干农活,回到家微笑着对妈妈说‘老婆辛苦了!’然后伸出那黝黑的臂膀抱起我,亲亲我,有时还把我扛在肩上玩飞人,有时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作者的骄傲还来自妈妈:“当我淘气时,妈妈就用她那双美丽而又会说话的眼睛瞪着我,看到妈妈严厉的目光,我总会对妈妈微微一笑,淘气地跑到一边藏起来。”作者还通过描写妈妈对木耳菌的研究运用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对事业勇于创新、不畏失败的女性的坚强性格。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从父母身上,作者获得了榜样的力量:“爸爸能干是第一,妈妈致富是第一,我呢,要争取学习第一,成为他们的骄傲。”

获奖学员:广西省桂林小桔灯作文培训学校学员容康雨   
就读的公立学校及年级:阳朔县外语实验中学初三(5)班
获奖作品:《跟顺从说再见》 D组
获奖感言:上初中后,我迷上了《满分作文》和《百柳简妙作文》这两本书。《满分作文》素材全面,能激活我的灵感及思路;而《百柳简妙作文》则让我学到了许多写作技巧。此外,我的写作能力提高快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所以我最想对唐老师说:“谢谢您!是您让我不断地享受成功的喜悦,谢谢!”
辅导老师唐翠萍的评价:应该说,容康雨同学是我从教十八年来所遇到的不可多得的具有较高写作水平的好学生。她勤奋好学,具有极强的自学能力。尤其是写作方面,她善于学习、勤于积累。在我布置的阅读摘抄作业中,她对摘抄的美文美段的详细而独到的批注更是被同学们争相传看。在她看来,阅读摘抄已不是一道作业,而是自己快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还勤于练笔,坚持不懈,除每次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写作外,她主动另找写作题材,并把自己的小创作给老师批阅,与同学分享。
获奖理由:作为参赛题目《跟    说再见》,作者的补题是跟顺从说再见,文章以立意深邃、思维创新、行文的逻辑性较强和语言风格具有鲜明个性赢得了组委会的肯定。作者开篇直点主题,发出了“我们应该尝试告别顺从,放开父母的手,自己来飞一飞”的心声,顺着这样的思路,作者层层递进地展示了“不顺从”的理由:当父母强迫我们去学并不感兴趣的东西时,当父母给我们增加过重的学习负担时,当父母越俎代庖替我们洗衣服时,我们就应该说“不”。我们看到,“不顺从”的背后是一个初中少年的真情表达,是作者渴望独立、渴望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的真情流露和期待。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