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齐芬芳

 

能学习其实很幸福
                            ——小桔灯优质课决赛有感
湖北襄阳小桔灯    齐芬芳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骨头,奥特曼打怪兽。”当我回味小桔灯家人从天南海北汇聚一堂的情景时,这一刻,我的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个词——幸福。
刚刚接到优质课大赛的消息时,我一点也不为此而高兴,周末的课程,一大堆待批改的作业,还有续学的重担都等着我去迎战,似乎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准备赛课的点滴。为了完成任务,最终还是“被参赛了。”
尽管不太乐意,但全球激励演讲家尼克·胡哲的一句话却帮助我调整了心态:当你打算放弃梦想时,告诉自己再多撑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再多撑一年吧!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我告诉自己,既然参加了,就全力以赴吧!
这次比赛个人的名次虽不理想,但我却十分享受这一过程!每一堂优质课,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钟,都像一场美丽的焰火,绽放属于自己独特的光芒。顾梦莹老师的流畅;许艳梅老师的活泼新奇;张艳杰老师的温润如玉;王文丽老师的波澜不惊;王华峰老师的幽默机智……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比赛让每个分校共享了学习的成果,正如一句话所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之后,还是一人一个苹果。当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以后,一个人会拥有无数种思想!这次比赛,我看到了老师智慧力量的集体迸发!坐一次心灵的过山车,把柯南请进课堂,抢一次幸运数字……别出新裁的设计,让孩子真正融入了课堂,也找到了快乐!我想这样的课堂设计才能真正激发孩子兴趣,勾起学生生活的回忆。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现场赛课,我清晰地看到到了自身存在的缺点。《实题虚写法》这一课的内涵较深,课型也很活,在学生挖掘生活素材,并“借物喻人”时,会勾连出很多古今中外的人物,如果没有足够的文学积累,广泛的知识储备,学生谈及的话题老师可能都无法点评,更谈不上引导学生去学习
“作文课如何真正走向高效”,它不仅需要我们重视教学实践,更需要理论的学习!多阅读教学理论的书籍,老师才会掌握教学的方向。而我平时只顾埋头教学实践,未曾抬头钻研理论的方法。这是我的缺失,也是惰性所致!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不变的真理!这一次我从陈严红老师身上找到了动力陈老师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颗善于学习的心。在清晨的寒风中,在学校的围墙上,陈老师都能找到学习的灵感我终于明白:成为有学识的人一定需要辛勤的努力和不懈的学习。
几位评委的点评犹如一面明镜,照出了我身上的不足,也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而陈严红老师的一句话更深深印在了我心里:我们老师更多时候“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却“轻老师自身的塑造”。这不就是我平时爱犯的错误吗?总是强调学生去阅读,关注孩子自信心的培养。这时把自身的学习却抛在了脑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2013年,我应该让自己抽一些时间,读一些好书,多一些沉淀!把自己充实了,才能去滋养学生的心!自己做好孩子语言的榜样,孩子才会爱上语言之美!还记得陈老师点评时说:“这些鲜活的语言都是你们劳动的成果。”这句话一刹那间触碰了我的心灵,是呀,孩子们能够口吐莲花,不正是老师劳动最好的回报吗?
丰富教师自身的内涵,是教好学生的前提!除此以外,我更需要一颗善于思考的心!作为小桔灯的老师,应该有角色意识,从教育者的神坛上走下来,成为学生的朋友,成为复合型人才!2013年,抛开陈旧,积极创新。“新的理念,新的教学设计,新的激励手段”,这些问题都值得我去探索,值得我去思考!
“鸡蛋向外突破是生命,向内打破仍是鸡蛋;人向外突破是成长,向内打破是压力。”2013年,我想我该突破我自己了张开双臂,去拥抱知识,抛弃陈旧的自己,做一块干涸的海绵,去充分吸收新的知识!这样才对得起对我们寄予厚望的孩子!
“逝者如斯”,我很庆幸在2012年的尾巴上,参与了一场敲响我心灵警钟的盛会,欣赏优秀老师在讲台上绽放,聆听教育大师指点激昂。能学习我真的很幸福!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