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刘伟

 

桔灯课堂千里行
 吉林四平小桔灯  刘伟
 花开花落,春夏秋冬。四平——武汉千里之遥,四年间我辗转了七次,每一次都带着期待和梦想前行,每一次都带着坚定的方向回家。
 这次去参加小桔灯作文优质课全国总决赛。我们的目标很纯粹,重要的不是去参赛,而是去找寻高效课堂的方向。一直追寻高效奇趣的课堂,一直没有满意的答案。三天的的竞赛课结束,我终于豁然开朗,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觉!
 这里的桔花竞相开放。顾梦莹的《自然旋律》,把我们带进了色彩缤纷、瓜果飘香的秋天,她动情温和、绘声绘色地讲解,拉开了小桔灯大赛的序幕,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王芳的《神奇的大自然》我们带进了银装素裹,雪景宜人的冬天,让人如临其境。两位老师优美动听的语言像春雨滋润着孩子的心田。听着他们的课像在花前月下漫步,像在听泉水叮咚,像在赏百鸟争鸣。一堂好的作文课就应该是美景在心,让人精神愉悦,心情舒畅。能吸引孩子耐看,心灵产生美和再现美。
 这里的树枝繁叶茂。在课堂上,老师能打开学生思维,放飞孩子的梦想。你看,孩子们人人都参与,个个都活跃,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都有参与的愿望。在参与中体验学习快乐,获得心智发展。我为能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师喝彩,江安圆、齐芬芳 、李芳、王文丽,许艳梅的课堂,都有分组讨论,学生自主发言。教师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尤其是江安圆像出色的导演,能有效引导孩子,提升孩子在语言和思维方面的发展。在刘什香的课堂上我还找到了三种学习状态,参与状态,交流状态,达成状态。一堂好的作文课就应该有思维的碰撞,有争论,有遇到困难的迷茫,有顿悟后的豁然开朗,有起伏,有思维爬坡。
 这里的桔光在闪烁,熠熠生辉。老师巧设情境,讲课动情动心。张艳杰在《好爸爸、好妈妈》课堂里,带领孩子在评委老师里找妈妈,孩子们动情的祝福评委妈妈好运。她把难写的外貌描写讲得淋漓尽致。甜美的声音,情真意切的引导,是给孩子们设置的最好情境。王文丽像含苞待放的花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带着孩子身临其境,体验气球爆炸的心理。她的课听着是那样舒服,水到渠成。许艳梅的课堂像一个童话王国,让孩子们回味无穷。李健老师别具一格设置新年气息显得那样浓厚,服装,鞭炮,灯笼渲染得很热闹喜庆。一堂好的作文课就应该给孩子可感的东西,唤起孩子回忆,就要举具体例子,或有画有景、或有人有事。能即兴教学,激起孩子写作欲望,讲课者自我心灵要陶醉和感动,孩子才能入情入境,出神入化。
 这里的桔园芳香四溢。老师步步设疑,巧设激励机制课堂神秘,游刃有余。杜鹃把柯南请进了课堂,把普通的课堂演绎成探秘。传卡片,卡片步步升级,吸引孩子动脑动口动心。陈丽伊的斗鸡表演让孩子们欢声笑语。王华峰的课堂趣味横生,笑声掌声此起彼伏,难理解的瞬间观察法在他的演绎下,孩子们学得轻松愉悦。他高瞻远瞩,给孩子们灵性和灵感的东西。他的课堂是快乐的课堂,自由的课堂、是赏心悦目的课堂。听后余音缭绕,让人流连忘返!
 十四节竞赛课来自东南西北中,代表着小桔灯作文的特色,代表着各个地方学校的教学特色,也代表着每个教师特有的教学风格。每节课都有独到的闪光点。我们把十四个教师的闪光点聚焦,就是小桔灯课的方向。我们欣赏课堂上老师巧妙的教学设计,我们赞同新颖的激励机制,我们需要学生自主讨论,畅所欲言,需要创新多变的形式——但我们不能忘记课堂内容决定形式。我们除了在形式上下功夫外,绝对不能忽略作文教学的本真。万变不离其,立足讲、练、评、改、读,这是我们小桔灯作文教学的精髓。精心讲,会引导,简约教学,循序渐进有深度。巧妙练,以点带面有高度。既要有片断练习这些分解动作,又要有布局谋篇,整体动作。美声读,读出声音,读出气势,读出感情,读出节奏。有阅读的课堂才能让平静的水面泛起涟漪。用心评,详细改。纠正细节,规范要领。评出特色,改出风格,评改出孩子的信心。让孩子在小桔灯课堂的海洋里自由徜徉!
 十四位老师台上的精彩绽放,给我们太多收获,太多思考,太多启示……感谢你们!我们常常给孩子讲学语文要厚积薄发,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同样的道理,语文老师要博采众长,博览群书,博古通今。要强化自己的基本功,写一笔好字,有一张铁嘴,写一手好文章,有一肚子名篇诗文,有一套好的教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循着桔光爱的方向,我们携手向前!拨动爱的琴弦,播撒爱的种子!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