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桔灯新闻 > 教师培训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与教学》 ——首届小桔灯创新语文教育发展论坛崔峦讲话
作者:小桔灯作文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

   教材是国家课程的重要组成要件,是国家教育理念和教改方向的直接反映。从2019年秋季开始,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统编教材开始全面进入学校。关于统编教材,我们的头脑中,还有一系列的疑惑:国家为什么要编写统编教材?统编教材有哪些突出的特点?怎样的意图?反映了怎样的理念?该怎样使用?

  教师培训.jpg
        在首届小桔灯创新语文教育发展论坛上,我们有幸请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统编教材小学主编之一的崔峦先生为我们深刻解读“统编版”语文教材。
  崔峦先生与小桔灯的“三生语文”
  小桔灯这15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知道民营的机构所面临的困难比公办校要大得多,你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也非常赞同你们的教学主张。
  一是认为语文是生命的
  我认为之所以说语文是生命的,因为语文肩负着传承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使命;
  二是认为语文是生活的
  因为母语的学习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在处处学语文,时时用语文,从本质上说我们的语文应该是生活的、生活化的大语文;
  三是认为语文是生长的
  教育就是成长,这个成长既成长了学生,使学生在精神的层面语文学习的能力不断地成长,同时也成长了我们自己,成长了教师,使我们专业化的水平越来越高。所以说生长的语文,那就是促进我们师生成长的语文。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老师们能够更准确地校正自己前进的方向,同时校长们也能找到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及事业的增长点。最后我们的事业和小桔灯的事业也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统编教材最大的意义就是立德树人
  今年秋季开始在全国中小学统编统用三科教材、语文、历史、道德与法制,这三科意识形态比较强大的教材。这一次统编统用三科教材它最大的意义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解决我们一代一代人的信仰问题。往大里说,我们的后代要像革命英烈一样有责任、有担当;往小里说,我们要有良好的道德,我们要把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教师培训1.jpg
  第一个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就是把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解决信仰问题。这一次统编的语文教科书就是要通过弘扬三个文化: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红色革命文化,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这三种文化来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
  第二个理念,回归语文的本体,要加强教材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来解决基本能力的问题。小桔灯现在不仅局限于习作,而且思路打开了,识字、写字、阅读这方面都在开发。因为小桔灯意识到要让我们的孩子有比较强的语文能力,比较高的语文素养,这些个方面都应该关注,而识字、写字、学词是基础的基础。早识字就能早读书,早读书就能早启智,人生聪明识字始。
  第三,我们要解决表达能力不强的问题,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要加强指导、有效训练,培养实用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另外为了解决基本能力的问题,回归语文本体我们在教学结构上这一次做了比较大的变革,我们把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这两条线拧到一起。每个单元的导读页上面是人文主题,下面是语文要素。语文要素一般是两个:一是读的,二是写的。也就是说,每个单元的教学老师就围绕这两点来进行就行了。
  第四个理念,把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培养读书习惯作为重要任务来解决,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次统编教材的编写专治课内课外读书少的顽疾。阅读是教育的核心,阅读能力强,书读得多不只能够帮助我们的语文学习,它还能够促进各科学习,能够使孩子精神更好的成长,视野更加开阔,胸怀更加宽广,所以有阅读习惯的人更容易接近成功。我们要重视儿童的阅读,要重视除了我们编的教材以外的阅读,特别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
  读书的四个“读”
  我说要四个“读”:一是读起来,真正捧起书读起来,每天都要读;二是读下去,就是你要坚持读下去;三是读进去,要跟故事里面的主人翁同喜同悲;最后读出来,你还不能进去出不来,要跳出来。四是要读写均衡,加强语用,解决语文学习和日常语言文字的运用脱节的问题。避免课堂里回答是一套,口语交际是一套,课堂作文是一套,日常语文学习和语言文字的运用又是一套的问题。
  另外,我们还倡议孩子善于“提问”,带着问题阅读能够给予阅读的动力,有问题的读跟没有问题的读有着本质的区别。
教师培训2.jpg
  语文学习与教学的新思考
  此次统编教材提出课堂的语文学习要向生活延伸,这跟我们小桔灯的理念是很一致的。生活的天地有多么广阔语言文字运用的天地就有多么广阔。
  其次老师们要依据统编教材的特色,改进当下的语文教学。第一条就是坚持四个标准和两个文化来选择教学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所谓四个标准就是经典性、时代性、文质兼美、适合教学。两个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所以语文教学的人文熏陶思想教育一定是语文的,老师们记住这一句话:不是思想政治,不是道德与法制,也不是其他学科的,一定是语文的。所谓是语文的就是要用文字让字里行间的真情打动孩子,特别是要引导孩子用各种形式的读,特别是有感情的读来进入到文本的情景之中和文本里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再有一点我们在这篇统编教科书里面还重视思维的发展,依托单元的课文和思考练习来发展学生的思维。语文教学说到底是两大任务,一是发展语言,一是发展思维。语言是外壳,思维是内核。无论是读还是写,背后支撑的是思维。我们小学语文教学就是要通过阅读、习作和语文的实践活动来培养孩子思维的创新性,创造性的思维。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