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作品
总决赛教师心得——江安圆

 

我们在路上
——小桔灯总决赛给予我正能量
湖北襄阳小桔灯 江安圆
俗话说得好:“积极的人像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积极的人为什么能让自己的光辉辐射开来形成一个磁场呢?因为他身上有一种正能量,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
罗阳给了我正能量,让我乐于奉献;吴斌给了我正能量,让我明确责任;莫言给了我正能量,让我积极进取;张丽莉给了我正能量,让我更爱我的学生,爱教育事业;而1月16日在武汉落下帷幕的小桔灯优质课全国总决赛给我的正能量让我受益匪浅,深思良久。
坦白讲,本次比赛虽然荣获一等奖,但赢得并不坦然,对比之中自知差距,宜昌淡定从容的杜娟老师,吉林善设情境的张艳杰老师,南京文静娴熟的王文丽老师……他们对课堂妙趣横生的巧妙设置,对学生灵活机动的有效掌控,对自我知识能力的魅力展示,无不让我叹服,无不让我思考,今后小桔灯的发展重在课堂的改革,课堂的改革需要每一个小桔灯人不断地探索与不停地创新。
学成,先须自信。正如熊老师所说,本次大赛每个人心里应怀揣四个字——学习反思。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我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深入的反思,但并不因此而沮丧,因为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可以不断学习呀!只要学习,就一定可以弥补,就可以成功,我有这样的信心小桔灯总部的陈严红老师,李锦鸿老师,唐靖老师,扶婧老师……个个都像一本厚厚的书,耐人寻味,我要多多向他们请教,请他们指导我及襄阳小桔灯人的教学工作,小桔灯其他分校的老师也值得我去学习。三人行,皆是我师。天南海北的每一位教师各有各的想法,大江南北的各个分校各有各的文化,这些思维相互碰撞,势必会产生无数种创新思路,博众人所长,打造9个阶梯各15节精品课,最终实现强强联手,开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行动,就为时不晚,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努力学习,一定会学有所成。
练功,首重修心尽管我也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但我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小桔灯人的教育理念是:把最纯粹的教育献给最可爱的孩子,我努力地在做一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在课堂上保持知识通道和情感通道的畅通。自拜读了著名教育家——孙云晓的《孩子,别慌》一书后,我以一位母亲的身份,一位老师的身份全面看待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不急功近利,不苛刻要求,以感恩、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课堂表现和文字表述教育是爱,爱是尊重,尊重是平等。借用一位教育家的话:一流的理念,办一流的学校,育一流的人才。教师拥有一流的理念,才会有科学有效的教学手段,才能培育能力型人才。心中所想是启明星,是指导教师行为的最高指令。对于孩子插嘴的现象,老师时常以反感的态度来对待。其实,爱插嘴的学生思维活跃、表现积极,给同学们带来欢声笑语,富有教学机智的老师完全可以将其转化为有利的课堂调剂相反的,教师对他还感激不尽呢?爱学生,就是爱自己。爱学生,看到的是孩子积极成长的方面,自己感到满足,自然谦和快乐,这不就是爱自己的表现吗?
授业,常思妙悟。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用思考的大脑重复坚持着每天平凡的工作。我们每周都在授业,长年累月都在搞学研究,若不思考,无非是死水一潭,固守成规,这样的教师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学生只是在充电,不会发电,就缺乏学习能力叶圣陶教导我们“教是为了不教”的目标如何实现?作为自食其力的小桔灯人我们要多思考,多感悟。讲完《发散思维》这一课后,我重新写了一遍教案,因为听了各位老师的课,尤其是董尚元老师的课,让我感悟颇多:2分钟音乐暖场,打开学生肢体动作,既而打开学生思维后观看《手影表演》,10分钟小组讨论,打开写作思路。(教师不需担心,凭由学生自由畅想,不引导,不强加。)接着5分钟赏析片段,积累好词佳句,5分钟练笔,教师巡视,拿红笔圈圈点点,10分钟个人分享(用投影仪投射学生练笔),互相评改。思路点拨5分钟,提醒学生突破写作难点,把握写作重点,1分钟总结课堂,最后2分钟创设情,让学生快快乐乐结束课堂学习。文章是常改常新,教案也是常改常妙。不断感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艺高,贵在有恒。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多阅读,走出去,交高人。对于我,我常告诫自己坚持广泛阅读。博学多识的老师才能让学生仰视,才能让学生追逐,不断续学。忙忙碌碌的工作让我练就一身本领,即使手上正在处理10件工作,脑海里想着100件繁琐的事情,仍能处变不惊,那是因为我受魏书生老师的影响,守住了内心的宁静,能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阅读。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代对文盲的定义是学习能力差,知识更新慢,不想成为现代的文盲,务必坚持阅读,坚持教研工作。
生命与桔灯同行。在小桔灯这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中,我要不断探索,因为我在路上。在路上,接收所有的信息,包括身边跨省越洋,许多年的沉淀酝酿,渐渐开始飘香许多人的建议补充,逐渐形成标样许多次的取舍扬弃,总算拥有珍藏给资料建个文档,给思维留下梦想,也就从稚嫩走向成熟,也就塑造自我的形象。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