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师风采
观摩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研讨会有感——李少妮

 

堂吉诃德与哈姆雷特
                                     ——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观摩研讨会有感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堂吉诃德,他们无畏无惧,行动在前,永远向前冲;一类是哈姆雷特——他们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其实很早就清楚地了解自己就是这样一个有着“选择恐惧症”,瞻前顾后,想法多有着所谓“宏天伟志”却很少付诸行动的“哈姆雷特”。
  最近一段时间,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工作的需要,我在看一些有关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从中受益匪浅——不单是对儿童教育、儿童心理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对自己的从事的教育工作,家庭子女教育方面也大有裨益!这次参加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观摩研讨会给我注入了勇于改变的正能量!
  这次的研讨会,收获颇多。支玉恒老师74岁高龄,40多岁由教体育改教语文,他对教材的熟悉,研读的透彻,治学的严谨让我们无比敬佩;武凤霞老师的在反复诵读中扎实地落实了古文教学的目标,把打造高效课堂由口号落实到了实践。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管建刚老师的《我的作文教学革命》和陈琴老师的《“素读”经典例谈》。
从改变到革命
  第一次听管建刚老师的课是上次集体教研的时候,由于是看碟,印象并不深。这次虽然还是那节《滴水穿石的启示》,由于是现场听,效果真是不一样。管老师的机智幽默、循循善诱、巧于设计让整个会场沸腾不已!特别是课后关于作文教学方面的一些主张和做法,让我看到了一个在传统体制束缚下,不断打破常规、披荆斩棘、努力前行的教育者的形象。其中一张“班级作文周报”拎起一整套作文兴趣激励机制,虽受到各方争议,但这种勇于探索、尝试、创新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总比那些天天嘴上高叫着“作文难”,又裹足不前在家闭门造车的人来得实效!
回归也是改变
  陈琴老师主张的经典“素读”,看似回归,看似复古了某些古代私塾教育的元素,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改变——甚至是革命!改革开放以来,受市场经济的冲击,人心浮躁、功力,加上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的氛围等等各方面因素,现在别说普通百姓,就是科班专业出来的人对老祖宗的这些经典都遗忘了不少。陈琴老师从文化、教育、民族精神等方面高度阐释了素读经典的重要性。她每天要花3个小时让她们班的孩子来素读经典,这样的做法压缩了课内教学的时间,当然会受到各方面的争议,但她认准这个是对的,仍然顶着压力走了下去,最终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我看来,无论是管建刚老师作文教学的革命,还是陈琴老师回归经典的“素读”,都是一种改变、一种突破、一种革命——具有强大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想到这些我这个“哈姆雷特”真是自愧不如!想来自己也有很多的想法和实际操作的经验——关于家庭教育的、课堂调控管理的、招生续班活动策划的、教师营销如何渗透等都零零碎碎地停留在脑子里却没有付诸行动去把它总结出来!这次的学习,让我看到了改变的力量——不需要借口,行动也是一种能力!我——要行动起来!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