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原创精选
获奖作品:黑夜中,聚集的微光灿若星辰 杨倩昱
作者:小桔灯作文加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点击:

 《黑夜中,聚集的微光灿若星辰》

                                    湖北钟祥胡集一中七年级    杨倩昱

  2020年新年伊始,一种不明肺炎病毒在武汉出现,并很快扩散到了江汉平原。武汉仿佛一下子就陷入了黑夜中,告急的讯息传遍全国。黑夜中,有点点微光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武汉、聚集到了汉江平原。

  夜色中,有一位耄耋老人只身从广州踏上前往武汉的高铁。网络上,他的一张照片流传甚广:他坐在工作人员提供的餐桌旁,短暂的休息。桌上放着电脑和一叠文稿,他就是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最早向身边人发出了“武汉现在有一种具有传染性肺炎”的讯息。自己却不顾安危,坚守在岗位上……疫情期间,广大的医护人员中,有的不分昼夜抢救病人,自己却成为被抢救的一员;有的整日少吃少喝,穿着纸尿裤,只因“一出病房,这身防护服就废了”;有的为了方便工作,毅然决然地剪掉了蓄留了多年的心爱的长发……这只是抗疫的一角。还有许多我们可能都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的医护人员牺牲在抗疫的战场上。

  正是广大的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牺牲,才换来了现在我们在大街上行走时随处可闻的欢声笑语。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更多的,是在后方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上万名建筑工人和电力等各部门工程人员、冒着严寒、顶着风雨、白天连着黑夜通力合作,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就在武汉郊区建立起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的新冠肺炎救治医院;有些生产厂家为了保证抗疫物资的供应,放弃了休假,大年三十就全员返岗生产了。菜农们连夜采摘蔬果运往武汉,免费供给市民。一位环卫工人捐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一对在国外旅行的情侣四处奔波采买物资运往国内;城市里的小区门口、农村的各个路口,很多的志愿者连续两三个月坚守在岗位,做宣传、量体温、转物资……他们都是那黑夜里的点点微光。

  正是这点点的微光融在一起灿若星辰,照彻了长空。

  【亮点解析】

  1·主旨分明,首尾圆合。文章的标题采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面对困难,每一个人的力量哪怕再小,只要团结在一起,就可以战胜黑夜”的主题直接点示出来,主体部分,先简单叙述事情的发生,引出要写的对象,文章的结尾,照应题目,再次点明主题,首尾圆合浑然一体。

  2·铺叙展开,寓情于中。作者将自己对抗疫中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人的赞美之情不露痕迹地融入在铺叙之中,如画卷徐徐展开,让人感到亲切自然,真实可信。

  3·点面结合,疏密有致。作者主要选取“一线”和“后方”两个方面的抗疫活动作为叙写的内容,对每一个方面内容的叙写都做到了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文章的结构疏密有致,主次分明。

  【一点建议】

  文章采用叙述的手法,粗线条的概述性语言比较多,影响了情感的表达,如果能将这些概述性语言改成描写语言,文章的感染力会更强。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