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原创精选
谈教师“五心”中“三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04 点击: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五心”,即童心、耐心、爱心、细心和宽容心,没有这“五心”,任何人也担当不起教师的重任,更不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我认为“五心”中的“爱心、耐心、细心”尤为重要。

      教师应有一颗“爱心”——对学生的爱。爱生,是一种崇高的道德情感,作为一名教师应把爱的种子撒向每一个学生,包括每一名优秀生和后进生,这不但应表现在课堂上,也应表现在课后;不仅应表现在教学和学习上,还应表现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上。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老师关爱学生,学生也会尊敬老师,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师生是好朋友,这将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教师还应有一颗“耐心”。教师对学生要有“耐心”,后进生之所以后进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先天因素、家庭因素、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等,教师对后进生的教育下了很大的力气,但往往效果不一定明显,此时教师应有足够的耐心,要把“恨铁不成钢”的怨气化作“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信心,决不能采取“破罐子破摔”的态度而听之任之,当然,这不光是缺乏耐心的问题,其实这也是违反教学原则和教师职业道德的。现在的孩子的特点是天真活泼,思想活跃,情绪变化快,性格不稳定,独立意识强,是典型的“小大人”,因此在教学工作中要注意民主、平等、信用,放下老师的架子,多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耐心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做一名细心的老师,要懂得心理学,从学生的细微心理变化,可以帮助学生排解内心的苦闷,解开学生心中的疙瘩,打开学生心灵的天窗。如果粗心,不仅错过教育的最佳时间,也有可能出现无法预知的事件。细心地老师象一位心理师,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到学生的微妙变化,防患于未然,使学生健康成长。

      做一名细心的老师,让学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更为你成就教育理想奠定了基础。

      做一名细心的老师,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带给学生不断前进。

      相信在耐心老师的细心帮助下,学生一定会有一定进步,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的成就。                        

                                                                                               ——沙市小桔灯作文学校   王园园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