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学园地
夹珠子接力赛──写活动片段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点面结合,写一个活动片段。

教学重点难点:引导学生抓住重点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突出人物的表现。
教学过程:
一、课前谈话,引入片段
1.同学们,听说你们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能简单地谈谈吗?
2.由跳绳谈起:其实,有一群小伙伴,他们也非常爱跳绳,还进行了一场比赛呢!想去看看吗?
3.出示片段。
 跳绳比赛真有趣!随着一声哨响,同学们快速地甩动手中的绳子,飞快地跳起来。你看张威,挺直了腰板,手不停地甩动着绳子,脚不停地跳,活像个脚下装了弹簧的机器人。旁边的同学都在扯着嗓子大喊:“加油!加油!”再看看那边的小东,脚被绳子套住了好几次,他在那儿急得直皱眉头,脸蛋也红通通的了。“哧”,一声,比赛结束了。人群中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张威,真棒!” “哈哈!一百零六个。”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引导学生回忆课余生活,激发写作兴趣,引入片段的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
二、学习片段,了解方法
1请大家自由地读片段,思考:
这段话围绕哪句话写的?
写了哪些人的表现?抓住这些人的哪些方面来写?
2.生汇报,师进行方法指导。
生:这段话是围绕第一句“跳绳比赛真有趣!”这句话来写的。
师导:围绕着这句话写,那么这句话就是这段话的中心句。
生:这段话写了张威和小东的表现,还写了观众的反应。
师导:由于他俩的表现突出,所以重点写了他们的表现,这在写活动的场面中,叫作“抓点”;当然比赛现场少不了观众们的加油和呐喊,所以,在写活动的场面中,也要关注观众的反应,叫作“抓面”。既突出重点人物,也关注群体反应,这种方面就叫“点面结合”。
生:抓住了同学们的动作、语言、和神态写的。
师导:引导学生分别找出描写动作和神态的词语。
3.方法总结、引导积累。
① 让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怎样写一个活动的片段?
② 引导关注词句的运用。
师导:请大家再次地看看片段,你最喜欢文章中的哪个句子,为什么?
出示比喻句:你看张威,挺直了腰板,手不停地甩动着绳子,脚不停地跳,活像个脚下装了弹簧的机器人。
总结:我们在写作的时候,除了要仔细观察,还要大胆想象,这样就会写出许多灵动的好句子。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引导学生自读片段,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写活动片段的方法,并且开始关注用词用句的问题。)
三、积累好词,服务写作
1.过渡:孩子们,了解写作的方法,我们的作文学习还只是迈开了第一步,要想让你的作文妙语连珠,语惊四座,必须得增加一些积累。
2.出示词语。(请大家快速地读一读、记一记,相信这些词语会为你的文章增加几分亮丽的色彩。
调皮 颤抖 紧张慌乱 沸腾
小心翼翼 不听使唤 急得冒汗 怦怦直跳 松了口气手舞足蹈 目不转睛 满心欢喜 胸有成竹 信心十足 扯着嗓子 伸长脖子
捏了一把汗 憋着一股劲九牛二虎之力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引导学生积累一些词语,丰富他们的表象,为后面的语言描述作准备。)
四、游戏进行时
1.过渡:了解了写作方法,又积累了好词语,让我们进入激动人心的时刻──游戏进行时。
2.游戏名称:夹珠子接力赛。
3.材料准备:小盘子一个,内装玻璃珠子若干。筷子两双,透明玻璃杯两个。
4.游戏方法:全班同学分成两个队,每队派十五名同学参赛。
5.游戏规则:第一名同学用筷子将珠子从盘子里夹入杯中后,迅速地回到座位上,并且把筷子递给第二位同学,以此类推。比赛时间为两分钟,夹得多的队为优胜队。
6.赛前热身,掌握方法。
为了掌握夹珠子的方法,请两队的第一名队员到前面来,尝试着夹珠子,看怎么样才能把它们夹起来?
总结方法。
7.比赛开始
首先选出两名裁判负责清点珠子颗数,计时员负责计时。
交代观众注意事项:请台下的观众要充分运用你的眼睛和耳朵。让你的眼睛成为一台高级的摄像机,不仅要把镜头对准参赛选手,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抓拍精彩瞬间;还要把镜头对准所以的观众,看看他们是如何为队员加油助威的。
让你的耳朵成为一台品质优良的录音机,既要录下选手的欢呼和观众的呐喊,同时也请关注现场,就连珠子落入杯子中的声音也不要放过。
比赛开始,小声播放《运动员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引导学生有序地进行游戏,引导调动多种感官进行观察,为后面的语言交流和写作积累素材,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可写。)
五、语言交流,引导练说
1.过渡:宣布比赛结果。(比赛时间到,请两队裁判清点珠子的颗数,报告两队成绩。
孩子们,既然是比赛,免不了有胜败之分。这时候,我想对胜利者说:“别忙着沾沾自喜。”想对失败者说:“不要垂头丧气!”因为我们今天的比赛真正比的不是谁夹珠子厉害,而要比的是:谁是火眼精睛──会观察;谁是伶牙利齿──会说;谁会妙笔生花──会写。看来,真正的比拼还没有开始呢!
2.引导思考,回忆比赛的精彩瞬间。
请大家在座位上静静地思考一会儿,把刚才发生的精彩瞬间回放一下。
出示思考提示:你觉得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给你印象最深的是谁?他(她)是怎样走上台的?上台之后,是怎样拿着筷子夹珠的?姿势怎样?眼睛怎么看的?手的动作怎样?他(她)夹得顺利吗?如果一夹就中,表情怎样?如果老是夹不起来,表情又有什么不同?下面的观众看到不同的表现,有什么不同的反应?
3.语言交流。
先谈比赛的感受:你觉得这是一场怎么样的比赛?(引导谈出不同的感受,为围绕一个中心说具体打下基础。)
你是从哪些人的表现中感受到的呢?
抓住重点人物的表现练说:
① 指名说
② 引导评议:他刚才说的这个片段中重点说了谁的表现?抓住了哪些方面来说的?哪些方面突出得好,用上了哪些好词语?
③ 互相启发,修改,完善。
谁也重点观察了这个同学,来补充补充。
大屏幕出示积累的词语,引导运用。
④ 我们请这位同学自己说说:你是怎样夹珠子的?把过程中的感受说一说。
抓住观众的反应练说:看见这位同学这么顺利就夹起了珠子,下面的观众有什么反应呢?
引导抓住不同人物的表现,用有的…有的…有的说出来。
自由练说,师巡视指导;请大家自由选择你关注的对象,把发生在比赛过程中的精彩瞬间说一说。注意既要抓住重点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又要说出观众的不同反应,尽量用上课内外积累的好词语。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引导学生回忆比赛的精彩瞬间,并结合思考提示,练习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等方面来交流比赛情况。让学生打开话匣子,为写片段作准备。)
六、课堂写作
1.提出写作要求:请大家运用写活动片段的方法,把刚才发生的精彩瞬间记录下来。你可以围绕一个中心句,抓住重点人物和观众的表现来写,也可以选择你喜欢的方式写。时间:十分钟,我们期待着大家的精彩表现。
七、片段点评
1.指名读自己的片段。
2.引导评价:他从哪些方面来写同学们的表现的?哪个方面突出得好?用上了哪些好词语?
3.生生交流。
4.修改文章。选一篇文章,引导全班同学修改。
八、总结
孩子们,匆匆之间,一节课与我们擦肩而过。在这节课里,我们学习了写活动片段的方法。大家可以运用这种方法记录生活中发生的许多有趣的场面。希望大家以后多读书、勤积累,相信你们一定会写出许多好文章的。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