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5-0003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交流 > 教学园地
观摩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研讨会有感——邵中信

 

何为作文
                                   ——新课标下的教学观摩研讨会有感
                                     
接触作文教学已经八九年时间了,之前在培训学校做一些教学工作,到现在进入小桔灯作文工作,我常常会说技法、知识点……但真正作文是什么呢?作为教师我们每周备课教学、批改作文,却时常忘记我们的初衷。
3月30日、31日有机会在武汉参加《全国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观摩研讨会》,两天的时间有阅读指导课,有指向写作的阅读课,有经典吟诵课例,有阅读教学思考的讲座,有作文教学革命的报告,还有素读经典的范例,内容丰富,含量充足,让我收获颇多,同时引发我关于作文的一些思考。
3月30日上午支玉恒老师讲授示范课例《晏子使楚》,他用新、实、活、深、巧的教学艺术,充分的展示了教师应该如何整体把握课文通过三次反复把握课文内容、结构,让学生疏通文意,整体把握课文,最终将教学引向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示范课后,支老师用《就课例谈教学》的方式作专题讲座,提出教师解读课文时要学生四得:得文、得意、得言、得法。我是这样理解支老师的观点的:很多老师对文章的解读经常停留在字、词、句、段上,并且是分割开单独理解,貌似是在深入解读,但其实割裂的文章需要把握的要点,让学生只是停留在浅显的阅读理解上。我们让学生习得文章,最终应该让他体会并学会语言和言语的运用。
对于语言与言语的训练从去年开始就有接触,有过一些了解,但还缺乏深入的探究,之前听薛法根老师上课时也有相同的感受。我们很多老师在日常作文教学中总是强调很多技法,创新的立意,但承载学生作文立意、构思的却语言文字运用。比如两个片段:“这个事情发生在一条河边,在河边有一条船,船上有个摆渡人。”、“一条清澈的小河,一条泊在岸边的渡船,一个寂寞苍老的摆渡人。”两段话同样的意思,我们却感觉到后面一段文字更有感觉,而我们老师必须具备指引学生通向这条言语之路的能力。
3月31日上午管建刚老师讲授示范课例《滴水穿石的启示》,管老师一贯的风格,整堂课好玩幽默,轻松自由,充分展示了学生知识获得、发生、发展的过程,整堂课是在一种渐入佳境中进行堂课管老师作文革命中第三步指向写作阅读课的范例。这是我第三次听这节课,第一次听时注重品味如何从阅读指向写作的教学过程,体会他如何让学生习得议论文,反复删除段落给段落分小节,让学生真实思考记住段落的意义;而这次再听这节课我更关注他对学生的启发,他如何激趣,如何引发学生思考,如何引导小结,“这叫关键句,读——关键句中还有关键词,关键词是什么?”、“这句话中而不前面有四字词语,后面也是四字词语,非常对称,汉语语言的对称式它最重要的美之一”、“怎样叫不叫一日闲过……如果是姚明,怎样叫不叫一日闲过……”“每个人成功路上都有顽石,是不是啊?那我找找你们脚下——没有呀!那顽石是什么?”等等,虽然我都将这些话记下,也在慢慢体会,可我知道,管老师已经将这些语句内化成学生学习的一条思维发展线,所以他驾轻就熟地引导学生达到学习目标,实现课堂的高效。而对于我来说,达到这样的境界还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需要慢慢学习内化实现
同时管老师对于《我的作文革命》作了生动的讲解,中间有很多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方法,在他的文章及书籍里比较详细的阐述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但我记住了他说的这样几句话:“能力要在持续不断下练成”“首先对文章内容理解,再到内容的表达形式上,表达的形式很重要,老师需要引领学生达成”“语文老师专业眼光在于表达的奥秘”,再结合《故事力:儿童作文的核心素养》这篇文章,我深深的体会到表达力训练的重要性。和支老师的观点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作文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让学生轻松作文,关键还是在于表达的训练。
       这次《全国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观摩研讨会》上还有很多的亮点,学习到的东西颇多,在作文教学的这条道路上,我还需要慢慢攀登。
客服热线
400-645-0003

客服电话:17320561633